2020年11月28日上午,2020“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老挝赛区)决赛在老挝苏州大学一楼大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大学主办,老挝苏州大学承办。因疫情影响,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连线、线上线下同步评审打分”的方式举办,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虞晓波、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程序、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周越波作为线上嘉宾出席;老挝苏州大学副校长黄兴、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罗明、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方院长Khamhoung Chanthavong、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沙湾拿吉崇德学校副校长 Chindavanh Soukhavong、万象中学校长Thongphan OULAYTHONE、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教师 Somchay Laoly等领导和嘉宾现场出席了比赛,各参赛单位师生代表及老挝社会人士等100余人现场观看了比赛。本次比赛还在老挝苏州大学facebook平台进行了直播,共有1000多人次进行了实时观看。



    上午9:00,决赛开幕式正式开始,黄兴和程序分别致辞。

    黄兴代表老挝苏州大学欢迎大家的到来,也很荣幸再次承办“江苏杯”在老挝的比赛。他表示“江苏杯”已经成为老挝青年学生展示汉语学习成果的重要舞台,成为老挝学生了解江苏、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同时,他还介绍了老挝苏州大学的办学,感谢老挝各界人士对学校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最后,他预祝2020“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老挝赛区)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程序表示很高兴再次出席“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他曾经参加过两次老挝“江苏杯”,其间时隔一年,老挝机场的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无法亲临赛场,但他相信老挝一定又有了巨大的进步。同时,他依旧能感受到选手们的参赛热情;他代表南京大学,向本次活动的合作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向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志愿表示真诚慰问。同时,他衷心地欢迎各位同学能有机会到南京大学学习语言、体验文化,感受南京大学的底蕴和秀美江苏的魅力。



    本次比赛设置了主题演讲、现场提问和江苏知识问答三个环节。经过前期预赛的激烈比拼后,五所学校的19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过程中,选手们精心装扮的服饰发型、别出心裁的出场方式、新颖独特的主题立意、慷慨激昂的动人演讲、妙语连珠的匠心回答,获得了在场嘉宾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老挝苏州大学的吴之晴和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的李文娜荣获一等奖,来自沙湾拿吉崇德学校的林玉芳、吴博宇、陈奕、老挝国立大中文系的方云等4位选手荣获二等奖,其余13名选手获得三等奖。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将于明年夏天参加为期8日的江苏文化行活动。届时,他们将与全世界各地“江苏杯”的优秀获奖者们汇聚江苏,一起交流。借由这次比赛,每位决赛选手不仅收获了成绩,更重要地是通过比赛获得进步,增加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能够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各自心中的“汉语梦”。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旨在架起不同国家学子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大美江苏。2017年首次走进老挝便获得了老挝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使越来越多的老挝学生认识了江苏、了解了中国,编织起属于自己的“江苏印象”。虽然全球疫情给我们的比赛带了些许困难,但选手们的热情不减、江苏杯的魅力不减,我们期待随着一次次比赛的推进,中老文化碰撞出更多火花,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两国友谊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