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13:30,老挝苏州大学中文角第十二期——“画脸谱,识国粹”活动成功举办,旨在以中国戏曲的特色造型“脸谱”为媒介,展现中国的传统戏剧文化和审美文化。本次活动由汉语老师乐俊兰主讲,我校教学与学生事务处教师代表及2018、2019级学生参与。

    乐俊兰用变脸视频带大家走入脸谱的世界,一张张迅速变换的脸谱让学生们惊叹连连。随后,脸谱起源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中被娓娓道来;同时,乐俊兰普及了脸谱类型和不同种颜色代表的脸谱性格,并让大家明白脸谱不仅有辅助表演的作用,还有夸张人 物性格的艺术价值。

  

    学生们被精美的脸谱深深吸引,纷纷跃跃欲试要制作自己喜欢的脸谱。乐俊兰将绘制脸谱的方法、技巧及相关注意事项简要说明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投入自己的脸谱创作。绘制过程中,大家十分投入,互相讨论指导,互相鼓励点赞。

    本期中文角在一张脸谱大合影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更从脸谱设计和色彩运用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审美背后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