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38名苏州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组成的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体验团到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由老挝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国际交流处主办,依托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组织的大学生老挝文化体验行。

    十天体验学习中,同学们听取老挝历史经济发展、民族文化、风俗节日等方面的细致讲解,体验老挝语学习课程,进行老挝国情研究和实地考察,用所见所闻亲身感受丝路文化发展。期间,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覃晨向同学们畅谈中老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引用近些年中国人在老挝投资建设的数据资料表明,中国为老挝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我们的祖国积极承担着国际责任,提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影响力和大国作为。作为苏大学子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认真履行中华儿女的担当,为学校和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学习后体验后,2017级商学院的许寅潇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从课内走向课外,同学们还实地参观了由老挝科技部、女双手公司及苏州大学三方合作的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示范项目,见证科技改变农业的现实力量。同时,大家还走进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赛色塔经济开发区和中老铁路万荣段建设现场,实地感受到中国与老挝在各个领域的合作。2018级医学部郎朗同学在参观后感慨道:“实地参观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影响’给另一个国家带来的改变。特别是在中老铁路的建造现场,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中国元素在老挝生根,中国文化也在老挝发芽。几天的时间里,苏州大学与老挝苏州大学的双方学生结成小组结伴出行,走进万象城的角角落落,不仅了解到了老挝民众的真实生活,更感受到了老挝学子对于中国文化的向往。在与老挝学生畅谈未来理想时,他们的话中总离不开“要去中国看一看”这样的呼声。

图片

    “我们希望中国高校青年不仅仅把游学的目光盯着欧美发达国家,更要关注欠发达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国家。作为未来脊梁的高校青年,要紧跟国家发展的方向,勇挑重担,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老挝苏州大学副校长黄兴动情表示。与此同时,他也希望老挝的年轻一代能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去中国感受文化发展,通过各方面学习提升,帮助自己的国家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从2018年开始,老挝苏州大学举办“丝路青年中国语言文化学习体验营”,每年从老挝当地报名的学生中选拔20名左右的青少年学子到苏州大学进近1个月的学习,通过汉语、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以及苏州当地的生活体验,帮助他们全面地了解苏州民俗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