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专业办学宗旨和目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历层次

学制

04

中国语言

本科生

四年

1.宗旨(Philosophy)

随着国家向现代化发展,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近年来,国内外的投资持续增长,因此,目前我们国家在经济和贸易方面面临很多困难,最明显的是比较欠缺通晓中国语言与文化方面的专业人才。因此,我们老挝苏州大学决定设置中国语言与文化专业,主要是为了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具备全面的专业能力、良好的品德、符合老挝国家现代发展需求的能力。

本专业按照老挝教育部办学基本标准的要求,顺应老挝教育改革发展计划,科学设置专业课程,运用现代高科技教学手段和设施,培养热爱老挝共产党、热爱老挝国家和人民大众、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身心健康、拥有国际视野和开拓 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对老挝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有用的人才。

本专业的设置旨在将大学教育和发展置于整个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背景中,在广泛吸取和借鉴外国先进教育经验、科技文化成果和世界经济发展现状的同时,注重传播本国文化精华,培养能够在老挝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本土人才。老挝国家的经济发展,急需能够与国际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人才。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将在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文化教育、国际交流等管理工作,在外贸企业、老挝在华企业、中国在老挝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商业部门、旅游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如接待和导游工作、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成为未来几十年中老挝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2.目标

课程性质

-符合老挝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例如:保护祖国利益和发展国民经济。

-该课程设置符合老挝国家教育和体育部制定的国家标准。

-该课程设置可以按照新的办学体系进行调整。

-该课程设置具有国际化标准,例如:毕业生可以到国外大学继续深造。同时,我们老挝苏州大学与中国苏州大学可以互认学分。

-培养具有宽广知识的专业人才,除了培养具有丰富的科学基础知识以外,还强调培养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流利的外语交流能力。

培养人才的目标

品德:

-培养热爱祖国、对国家忠心耿耿、热爱民族,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爱国爱民的人才。

-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道德的人才。保护祖国与促进国家的传统文化的传承。

-培养良好的市民,遵守国家的法规。

-热爱团结,热爱劳动。

-具有主动积极的人生态度与责任心,追求上进。

专业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比较全面,能适应外向型经济和经济国际化、一体化要求的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较系统地掌握中国语言、中国文化的基本理论,掌握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经济和文化交流基本规则,以及老挝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政策法规,成为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老挝与外国合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如接待和导游工作、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位课程

初级汉语(包括口语、听力)、中级汉语(包括口语、听力)、高级汉语(包括口语、听力)、汉语阅读、汉语写作、中国概况、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